close
今天早上上班接到一通電話
號碼顯示著07開頭
心裡帶著疑惑的接了電話
聲音是男的而且國語不太標準但不太差(原本期待是個甜美女聲的期望落空
以下是我們大略的對話
此人以代號F顯示
而我以代號S顯示

===================

F:
喂~這裡是高雄縣警察局,蔡先生嗎?
你涉及一起刑事案件,明天帶你的身份證和印章來警局協助調查

S:
蛤~什麼?你是誰?

F:
有一起刑事案件要你協助調查,明天來高雄縣警局

S:
你說什麼?什麼刑事案件?我明天不會去高雄耶

F:
你最近是不是有填什麼資料,在台中破獲一起詐騙集團,有現金和證件
請問 A120XXXOOO是不是你的身份證字號  蔡XX先生

S:(靠~知道我的名字和身份證字號)
應該是

F:(有點惱怒~)
什麼應該是!是就是!什麼應該

S:(哭腰喔~兇屁啊  死詐騙)
是啊!  幹麻~

F:
明天帶證件來警局

S:
為什麼?我又不知道你是不是真的警察

F:
你看電話顯示去查號台就知道是不是高雄縣警察局的電話了
(電話顯示  07-7460105)

S:
好啊~那我查完回你電話

F:
大概多久?

S:
十分鐘吧

F:
為什麼要這麼久,你就現在用室內電話查,我要知道你有查

S:(你管我要查多久)
我要查清楚啊!我怎麼知道你是真的假的

F:
你104查了電話之後就知道

S:
那請問你是哪個單位

F:
高雄縣警察局

S:
那是裡面什麼單位
(以為我不知道警局喔 裡面這麼大單位這麼多)

F:
你就用104查就知道我是不是真的啦
你是在浪費我的辦案時間ㄝ

S:(那是你家的事,你也在浪費我的上班時間)
我等等查,我查清楚再回你電話


.................
就這樣盧了半天
經過了一陣有點火氣的對話後
結束了這通電話


===============



後來跟在大安分局的警察朋友求證之後
他一口就說~那是詐騙集團的伎倆
他跟我說了幾點

第一:
警察要民眾協助辦案
一定會先用公文書面通知
不會直接用電話通知
警察沒這時間一通一通打電話打給民眾查案子

第二:
如果詐騙的再打來要你匯款,把他的帳號記下來

第三:
免驚~這是詐騙的電話,所以他說什麼犯案的別緊張也別理他

第四:
他們現在利用轉接然後配合電腦之類,可以變更顯示的號碼
但你直接回撥,就會被轉接到他們那邊


現在的詐騙真的很愛騙也有進步
會講你的姓名、身份證字號
然後用恫嚇的口吻跟你說話
就是要誘拐你上當

而且現在他們的電話顯示
真的是他說的單位

我上網查了高雄縣警察局的電話他們的代表號就是電話上顯示的
真的高招如果你當場查了104就會相信他們是從他所說的單位打來的

所以提醒各位
遇到這類型電話
雖然多半都是詐騙
但如果不放心
那也一定要掛掉電話先查明清楚
不要受他的指示
更別受他的威脅跟恐嚇
要是真的這麼嚴重警察早登門拜訪直接把你抓走了

不過現在資料盜用的情形真嚴重
該不會是最近申請的信用卡資料外洩吧
哈哈~


如果遇到類似電話請記住以下撇步
警政署反詐騙專線~165

第一要保持冷靜
第二要小心查證
第三要即刻報警

下面這篇文章是網路部落客寫的反詐騙文章挺有趣的


米果【私‧生活意見】~你好,這裡是反反詐騙集團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cott10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